首页 >> 职业指导 >> 详细内容
 
 联系我们
 
就业办电话:0898-65200190
招聘邮箱:hngsxyjy@163.com
关注“海工商就业服务”公众平台找工作更方便
海商院就业服务.jpg
职业指导 >> 正文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日期:2021-01-05 11:30:16  浏览量:539

一、辉煌的人生从职业规划开始

职业生涯规划是指一个人对一生职业发展道路的设想和规划。包括个人对职业生涯的见解和期望。规划的目的是根据自身的特点,将自己定位在一个最能发展自身长处的位置,并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价值。

人生没有轮回的季节。我们走的每一步都是在书写自己的历史。如何在有限的生命旅程中谱写出辉煌的人生篇章,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关心的问题。制订合理的奋斗目标,科学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则是开创辉煌人生的序曲。

临近毕业,却对自己的未来愈发迷茫;毕业之后,才知道所从事的工作并不适合自己;就业形势日益严峻,我该怎么办?这种迷失自我的困惑,正成为毕业生的一种集体失落。那么该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呢?

学院高度重视同学们的就业问题,把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予以推进,为了引导我院学生提高成长成才意识、自主择业意识、自主规划意识。学院领导除了要求在就业指导课程中重点开设职业生涯规划的内容外,还在学院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引进了职业天空测评系统作为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老师上相关课程的辅助工具。我们招生就业办的有关老师也将一起为本院学生提供相关服务。

二、生涯关注的四个问题

(一)我是谁?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的兴趣(喜欢干什么)、能力(能够做什么)、价值观(最看重什么)、人格特质(适合干什么)是什么?

(二)我在哪里?我处在什么样的环境、社会群体、工作世界、经济现况。

(三)我往哪里去?我的明天和未来像什么?生涯目标的选择与决定,找一个安身立命的所在。

(四)我如何到达?我如何才能成为我想成为的自己?我的生涯路径、生涯规划与行动。

大多数人都以为对自己有足够的了解,但许多错误的生涯抉择即发生在对自己认识不清。因此,正确认识自我(我是谁)是职业设计的第一步。认识自我的方式很多,比如学会对自己进行优、劣势分析。优势分析:1、你曾经做过什么。即你已有的人生经历和体验,如在学校期间担当的职务,做过自愿者、假期工,参加过什么活动,是某项活动的组织者,获得过的奖励等。2、你学习了什么。即你从学习的专业课程中获得什么。专业也许在未来工作中作用不大,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你的职业方向,因此,尽最大努力学好专业课程是做好生涯规划的前提条件之一。3、最成功的是什么。你做过的最成功的是什么?为何成功,是偶然还是必然?通过分析可以发现自我性格中优越的一面,如坚强、执着等,以此作为挖掘个人深层次的动力之源。劣势分析:1、性格弱点。一个独立性强的人很难与他人通力合作,而一个优柔寡断的人很难担当企业管理者的角色,要正视自己的弱点并尽量去弥补,使自我趋于完善。2、经验和经历中所欠缺的方面。如需要你做某项工作,而之前你从未做过,这就说明你经历的欠缺,而这并不可怕,怕的是自己还没认识到,而一味地不懂装懂。“认识自我”有来自自己的分析或者是家人和朋友的评价。你还可以借助测评工具(职业天空),来客观地审视自己的兴趣、特长、能力、性格等。总之,要学会通过各种途径进行自我生涯对话,认清我是谁,我在哪里?我有哪些资源可以利用?我要到哪去(可以从自身个性特征、所学专业性质、职业社会需求、家庭社会环境等方面考虑确定目标)?我要如何到达(可根据总体目标所要求的素质和能力,分阶段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制定实施措施并根据情况的变化进行修订)?

三、生涯的理想状态

(一)自己有认定的目标,感觉到未来的某种把握。

(二)以此为基础努力做好现在“该”做的。

四、选择职业时应遵循的原则

(一)清楚了解自己的价值观、能力、兴趣、局限和人格特质。

(二)清楚了解职业成功的条件:所需知识,在不同职业岗位上所占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前途。


点击数:53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