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业指导 >> 详细内容
 
 联系我们
 
就业办电话:0898-65200190
招聘邮箱:hngsxyjy@163.com
关注“海工商就业服务”公众平台找工作更方便
海商院就业服务.jpg
就业指导 >> 正文
【就业指导】求职简历技巧小知识
日期:2022-06-16 15:30:04  浏览量:164

简历是一张详细版本的个人名片,一份好的简历可以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为求职创造更多的机会。


简历对于求职来说至关重要,它几乎是连接你和用人方的唯一途径。如果这个展示面没有做好,任你多优秀,也会跟你向往的公司失之交臂。



硬性条件匹配

每个公司在招人时,大多会在招聘信息中限定一些条件:最低学历、最低工作年限、工作成绩、性别等等,HR往往会按照这个要求直接筛选关键词。

为了不让你的简历,在第一轮就被刷掉,请尽量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岗位或尽量把对方公司招聘要求的内容在简历里体现。

软性条件匹配

HR在筛选简历的时候,除了考虑硬性条件的匹配之外,也要看软性条件:你的工作经验与岗位的匹配度、个人特质与工作岗位的匹配度等等。

所以,我们在撰写简历的时候,也需要紧紧围绕这两个点来准备。

接下来分享下,优秀简历撰写的几个步骤:

一、准备一份高质量的简历模板

这几年,我见过很多人就是网上随便下载一份简历模板,连排版都舍不得调整,随便写一写就发给HR。

你不能以为随便在网上下载个word模板就可以敷衍了事。机会面前,非要给自己一张路人的脸,又怎能指望别人会重视你呢?

所以建议大家最好准备一份相对专业的简历模板,起码可以避免很多小问题。

二、分析岗位要求,确定撰写的方向

很多人的简历错就错在没有针对性,这就是俗称一份简历打天下

但是在求职的时候,你投递的简历可能根本不是HR想要的版本。

因此,我们需要针对具体的岗位,撰写有针对性地简历,在简历中提现对方的要求,从而获得面试机会。

如果说你现在的能力和应聘岗位要求有一定差距的话,那就一定要花时间来学习,以提高能力适应所要应聘的岗位。一般来说非技术型岗位,一个月的时间,就可以从零到掌握60%的工作能力,基本上可以应付一些公司的日常岗位工作了。

三、优秀简历的写法要点

完成简历模版和岗位分析后,我们就可以正式开始完善简历了。

关于个人信息和教育经历的部分,目前可以在网上找到非常详细的参考模板了,在这里我就不过多赘述了。

我重点跟大家分析下HR最关心,也是最重要的部分——项目经验和工作(实习)经验。

除了要遵循“匹配”的原则,在撰写项目经验的时候,还要注意这几点:

1、遵循STAR法则

很多人写简历或者文案的时候,可能也会用到STAR法则的,但是并不全面。

STAR法则,为Situation Task Action Result的缩写,具体含义是:
Situation: 事情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生
Task: 你是如何明确你的任务的
Action: 针对这样的情况分析,你采用了什么行动方式
Result: 结果怎样,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学习到了什么

合理的运用STAR法则,能够让简历的内容结构显得更加清晰,也更容易体现出求职者的优势。

比如这个简历描述——

在A公司,从事市场策划和推广等工作,负责文案撰写、上线物料、投放后台管理等事务。

描述中仅仅只是体现了工作内容,但是并没有体现出工作的核心价值,我们用“STAR”法则试试:

在A公司,从事市场策划和推广工作,在职期间负责投放文案撰写、物料上线、投放后台管理,2个月内上线并测试内容400+,将ROI从1:2提升到了1:4,获客成本下降60%,低于行业平均值30%。

是不是让整个描述显得更加专业了?

使用“STAR”法则其实是对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改变——

1、增加了对结果的描述;
2、采用了数据来描述工作;
3、采用了对比的手法,突出工作成绩。

也就是说,我们在用STAR法则的时候,一定要用完整的版本,此外工作相关的数据一定要添加进来,并且通过对比的方法,让自己的工作成果得到凸显。

2、四不写

最后,再提醒一下项目和工作经验撰写中的几个不写:

不写和岗位完全无关的工作经验;
不写在工作中不重要的事项;
不写没有逻辑的废话;

最重要是不写错别字。


以上内容转载自:中文简历小技巧


附件:简历内容要求及模板.zip


点击数:16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