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业规划 >> 详细内容
 
 联系我们
 
就业办电话:0898-65200190
招聘邮箱:hngsxyjy@163.com
关注“海工商就业服务”公众平台找工作更方便
海商院就业服务.jpg
职业规划 >> 正文
好行业不等于好职业
日期:2021-01-05 11:29:50  浏览量:370

在做职业规划咨询的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的来询者:对自己的职业不看好,希望职业规划师能给他指条明路,告诉他做哪一行可以搭上行业发展的顺风车,换言之,想让职业规划师给他找个金饭碗

在二十年前,大家都还对“金饭碗”这个词十分熟悉和热衷,这意味着一种职业能带来:“前程似锦”、“丰衣足食”、“生活美好”。比如做公务员,做空乘人员,进学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进入金融、IT等高薪行业。

而如今,这些“金饭碗”光芒还在吗?以公务员为例,在2013年国家公务员招录中,许多职位的岗位描述被称为“最苦金饭碗”: 需要“常年出差”、“需晚上值班”、“需常赴抢险救灾现场”。即便一般的职位,也不再像之前人们所期待的那样:清闲、高薪。“一杯清茶一包烟,一份报纸坐半天”的公务员工作在很多单位并不存在。空姐、出租车司机、大型国企的工人,甚至在我小时候非常神气的“售货员”,当年也都拿着令人羡慕的工资,做着令人羡慕的职业,如今的职业情况与昔日大不一样了。

行业有兴衰,职业有变迁,那么如何据此选择自己的职业呢?任何一个人恐怕都无法绝对准确地对具体行业的发展做出准确判断,如果可以的话,那么他去买股票好了。不过,趋势是在的。

行业的兴衰更替是正常的社会发展。一个行业一定会从开始的曙光期,慢慢走入朝阳期,逐渐成熟,最后没落。一个行业在最初的发展阶段,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能发展起来不确定,什么时候发展起来还不确定。虽然用倒推的方法很多人可以做“事后诸葛”,但是最初推动一个行业发展的人一定是具备了非凡的勇气的。不要说一个大的行业,就是一些具体的业态形式或者产品也是如此,比如团购、微博、电商等等。而一旦进入了朝阳期,就变成了人见人爱的香饽饽了。各种投资蜂拥而至,市场份额迅速扩大,竞争者也会因为有利可图而大量增加,人才需求扩大,队伍急速扩张。经过几轮的洗牌,才会逐渐稳定下来。发展稳定的朝阳行业一定是众多求职者趋之若鹜的地方,这些行业中,上升通道通畅,大家拼的更多是能力,如果学习能力强,善于开拓,勇于承担,会出现很多职业发展的机会。IT、互联网都属于这一类行业。

另外一些发展更加稳定的行业,比如出版、制造业、法律、能源等行业,逐渐从朝阳走进成熟行业,甚至有些具体业态形式沦为夕阳,比如邮政。这些行业的特点是职业发展比较依赖体力和关系,个人的发展前景比较确定,缺乏可能性,如果有资源可以依赖,就会相对稳定。一旦走入市场,就有随时被变革的风险。

那么,行业的更替变化原因是什么呢?我认为有两类原因:一类与制度改革有关,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还有政治体制改革,必会带来一些行业的兴衰;另外一类是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技术更新和大众需求的变化,前者如通信行业,后者如对绿色、环保、健康产品的青睐。一些行业的发展就是利用技术更新和产品迭代来不断向朝阳行业链接的。

在行业大势之下,作为个人,其实是很难对行业兴衰产生决定性的影响的,即便是行业的老大,也不能说是在左右行业的发展。如果个人陷入对“好行业”的追求的话,就会跟着“好”行业不断改变目标,盲目地追逐

 

点击数:370收藏本页